JYT.HUNAN.GOV.CN
欢迎您的访问!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通知讲话公告 > 正文
李友志在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
www.hnedu.gov.cn 发布时间:2012-10-19 17:31 浏览数:12060

 

在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

 

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

 

(根据录音整理)

2012910日)

 

一、很受教育,表示感谢

今天下午听了刘玉娥同志的工作报告,给我的感受是八个字:成绩斐然,感人至深。在不到七年的短时间内,省教育基金会创造了基金总量突破一个亿的不俗成绩,创立了“爱烛行动”教育公益品牌,先后对近7000名教师、600多名学生进行救助、资助及奖励,对多所学校进行扶助和支持,用于服务教育的经费总计近4000万元,为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。在省教育基金会的倡导和带动下,全省教育基金会基金总量达10.69亿元,年均基金增长8000多万元。先后对30多万名教师、近33万多名学生进行救助、资助及奖励,对近1000所学校进行扶助和支持,全省用于服务教育的经费总计达6.7亿多元,这反映了教育基金会前景大、影响大。特别是教育基金会的老领导们,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,为了关爱教师、帮助贫困学生,付出了很多心血。他们的善心、关爱之心、高尚的情操和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在座的学习和发扬。为了基金会事业的发展,刘玉娥同志经常给我打电话,而且打电话还不是一、两分钟,她这种敬业执著、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非常感动,使我深受教育。刚才她说不要讲她个人,“这是共产党人应该要做的。”多么普通的一句话!但是现在有谁能这么简单地说出口并落实在行动上?所以我今天来既是接受心灵的洗礼,也是来受教育的。所以我由衷地感谢各位老领导!并向各位老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!感谢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!感谢社会各界对教育基金会的支持!

     二、使命光荣,任重道远。

    我认为,教育基金会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是关心教育、支持教育的一个重要补充,更是关心师生、联系师生、了解师生疾苦的纽带,同时也是解决教师和学生困难、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的一个好平台。所以联系这项工作或从事这项工作,是光荣的使命,是光荣的事业!我们要饱含激情,发挥好这个作用。在座的各位老领导中,好多同志我都面熟,你们为我做出了榜样。刚才云昭同志讲得好,我觉得,今后教育基金会在发展上地位要稳定,影响要扩大,口碑要提升。这可以说是政府的要求。

三、几点意见,抓好工作。

1、第一是筹资。筹资是基础,是关键。基金会没有基金就没有基础,所以要把筹资当作关键点去抓。

   2、第二个要突出重点。重点就是资助。我今天认真看了省教育基金会的《章程》,《章程》对基金会的业务范围作了非常明确的规定。第一是募集,第二是奖励,第三是救助。我认为,基金会的关键点就是基金,这是能否运行下去的基础。第二要把资助作为重点。特别是农村教师,困难农村教师,即使是在城市中,也有一些因为特殊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。这些教师、学生需要帮助。我们要把基金会用钱的重点放在资助困难教师上,包括有病的教师和困难学生。

   3、第三个就是亮点。亮点是奖励,也就是扩大影响。就是要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,就是要奖励优秀学生,培养优秀人才。关于发奖金的事,如果是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厅要出钱,不能让基金会出,政府行为政府拿钱。如果是教育基金会组织奖励活动,教育基金会出钱。基金会也要奖励关注、支持基金会发展的优秀企业家。因为基金的来源就是要靠他们。关于政府给予财政支持,我刚才看,还不到三分之一,而且基金会主要是要募集社会的资金。对那些充满爱、充满善心、关心教育事业、热心教育事业的优秀企业家、社会知名人士,我们就是要奖励。比如说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子敬,为什么他能作省教育基金会的理事,因为他关注社会,关爱教育,他就是优秀代表。有些企业就不一定是这样。教育基金会是长期运作的,要鼓励那些真正无私的、有大爱的企业家主动积极支持基金会,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。

4、政府重视,部门支持。作为分管教育工作,又是省教育基金会的顾问,我表个态,第一出面,有什么重要活动我参加,特别是鼓励企业家捐资的活动;第二就是出力;第三是出题。省教育基金会要为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做些调研,特别是对困难学生的现状、困难教师的现状要摸底。现在党和政府很重视教育与教师,关键是落实。刚才,许云昭同志提到湖北麻城小学生背课桌上学的现象,就是地方没落实教育财政政策的问题。湖南省有4.4万个村,2300多个乡镇,抓工作落实就是要靠基层、靠乡(镇)长落实教育政策。现在一些年轻老师,上有老下有小,多是没有住房,有住房也是巴掌大,更多的是没有住房。怎么办呢?我们应不应该把这些纳入经济适用房考虑呢?应不应该纳入棚户区改造呢?应不应该纳入保障住房呢?这都是要加强研究、调查和解决好的问题。所以,对基金会,我就是“三出”:出面、出力、出题。关于部门支持,今天我看了一下出席会议的情况,有关部门来了,发改委、财政、人社、税务都来了,你们的任务就是要在筹资上支持,管理上指导,使用上监督;要多支持,少干预。基金会要规范、完善制度,提升管理水平。保值增值要创新思路、创新思维,在保证不影响基金安全的前提下,尽最大努力增值。增值运作是很有门路的,而且很有效果。  

最后,希望基金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,更上一层楼!

        谢谢大家!

 

 

分享到:
友情链接:
湖南省教育基金会 湖南教育政务网